400-800-7119
电话咨询
报班咨询
我的课程
我的题库
消息中心
在线反馈

【12月18日】《爆炸》解锁考点丨习题打卡

来源:学慧通  |  浏览量:859  |  发布时间:2019-12-18  |  专栏:考务信息
解锁考点
    粉尘是指分散的固体物质。可燃粉尘爆炸应具备3个条件,即粉尘本身具有可燃性、粉尘必须悬浮在空气中并与空气混合到爆炸浓度、有足以引起粉尘爆炸的引火源。  
    粉尘的爆炸由以下3步发展形成:第一步是悬浮的粉尘在热源作用下迅速地干馏或汽化而产生出可燃气体;第二步是可燃气体与空气混合后被引火源引燃而燃烧;第三步是粉尘燃烧放出的热量,以热传导和火焰辐射的方式传给附近悬浮的或被吹扬起来的粉尘,这些粉尘受热分解或干馏后使燃烧循环地进行下去。
    粉尘爆炸的特点:1)与可燃气体爆炸相比,粉尘爆炸压力上升和下降速度都较缓慢,较高压力持续时间长, 释放的能量大,爆炸的破坏性和对周围可燃物的烧毁程度较严重。而且,有的粉尘爆炸会随着爆炸的延续,反应速度和爆炸压力呈现跳跃式加快和升髙,具有离起爆点越远破坏越严重的特点。2)粉尘初始爆炸产生的气浪会使沉积粉尘扬起,在新的空间内形成爆炸性混合物,从而可能会发生二次爆炸。二次爆炸往往比初次爆炸压力更大,破坏更严重,在连续化生产系统中,二次爆炸甚至可能连续出现,形成连锁爆炸,有的能达到爆轰的程度。3)粉尘爆炸比气体爆炸所需的点火能大、引爆时间长、过程复杂,所以,可以利用这一特点,通过仪器装置探测爆炸的前兆,及时采取措施有效遏制爆炸的发展。
影响粉尘爆炸的因素。影响粉尘爆炸的因素主要有以下几方面:1)粉尘本身的物理化学性质。2)粉尘浓度。3)环境条件。4)可燃气体和惰性气体的含量。



习题打卡


1.下列初始条件中,可使甲烷爆炸极限范围变窄的是( )。
A.注入氮气
B.提高温度
C.增大压力
D.增大点火能量
向下滑动查看参考答案

↓↓
↓↓↓↓


答案A
解析可燃混合气体中加入惰性气体,会使爆炸极限范围变窄,一般上限降低,下限变化比较复杂。当加入的惰性气体超过一定量以后,任何比例的混合气体均不能发生爆炸。
2.粉尘爆炸应具备一些条件且同时作用,下列属于粉尘爆炸需具备的条件的有(  )。
A.本身具有可燃性
B.粉尘必须悬浮在空气中并与空气混合到爆炸浓度
C.有足以引起粉尘爆炸的引火源
D.粉尘含水率
E.惰性气体达到爆炸下限
向下滑动查看参考答案

↓↓
↓↓↓↓


答案:ABC

解析:可燃粉尘爆炸应具备3个条件,即粉尘本身具有可燃性、粉尘必须悬浮在空气中并与空气混合到爆炸浓度、有足以引起粉尘爆炸的引火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