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800-7119
电话咨询
报班咨询
我的课程
我的题库
消息中心
在线反馈

一消每日一练答案解析(8.11)

来源:学慧通  |  浏览量:1462  |  发布时间:2021-08-13  |  专栏:考务信息

民用建筑防火

1.某耐火等级为二级的办公楼,地上5层,建筑高度为18m,各层使用人数为∶二层350人,三层400人,四层300人,五层280人。关于该办公楼疏散楼梯的说法,错误的有( )。2020实务

A.五层至四层的疏散楼梯总净宽度不应小于2.8m

B.疏散楼梯应采用封闭楼梯间

C.四层至三层的疏散楼梯总净宽度不应小于3.0m

D.三层至二层的疏散楼梯总净宽度不应小于3.0m

E.二层至一层的疏散楼梯总净宽度不应小于3.0m

答案:BDE

解析:6层以上其他公共建筑可采用封闭楼梯间,该建筑5层,敞开楼梯即可,所以B选项错误;该建筑三层以下楼梯宽度不应小于4m,所以D、E选项错误。

 

2.关于防烟分区最大允许面积的说法,错误的有( )。2020实务

A.商场内空间净高为5m时,防烟分区的面积不应大于1500m²

B.丙类厂房内空间净高为6m时,防烟分区的面积不应大于2000m²

C.宿舍建筑内空间净高为3m时,防烟分区的面积不应大于500m²

D.办公建筑内空间净高为4m时,防烟分区的面积不应大于1000m²

E.丁类厂房内空间净高为7m时,防烟分区的面积不应大于2500m²

答案:ABE

解析:防烟分区,净空高度不大于3m,面积不应大于500㎡,所以C选项正确;净空高度在3-6m时,防烟分区面积不应大于1000㎡,所以D选项正确,A、B选项错误;净空高度大于6m时,防烟分区面积不应大于2000㎡,所以E选项错误。

 

3.关于消防电梯及其前室的说法,正确的有( )。2020实务

A.设置在冷库穿堂内的消防电梯可不设前室

B.前室在首层可经过长度20m 的通道通向室外

C.前室的短边不应小于2.4m

D.展览建筑中消防电梯前室与防烟楼梯间前室合用时,使用面积不应小于10m²

E.前室因运输货物需要时,可采用防火卷帘分隔

答案:ABCD

解析:消防电梯前室的短边不应小于2.4m,与公共建筑防烟楼梯间前室合用时,使用面积不应小于10㎡,在仓库连廊、冷库穿堂、谷物筒仓工作塔,可以不设前室,前室靠外墙设置,首层直通室外或通过不大于30m的通道通向室外。所以ABCD选项正确,前室不应设置卷帘,所以E选项错误。

 

4.某建筑高度为36m、耐火等级为二级的商场,设有自动喷水灭火系统和火灾自动报警系统,该商场建筑外墙外保温和外墙装饰的下列做法中,不符合现行国家标准的有(  )。2020综合

A.选用燃烧性能为B一级的燃材料作为外墙外保温材料

B.电气线路穿金属管保护后直接敷设在燃烧性能为B1级的外保温材料中

C.选用燃烧性能为B一级的材料作为外墙装饰材料

D.选用燃烧性能为B一级的材料作为屋面外墙保温材料。

E.二层外墙外保温系统不燃材料防护层厚度为10mm

答案:AB

解析:人密场所外保温全A;电气线路不应穿越或敷设在燃烧性能为B1或B2级的保温材料中;确需穿越或敷设时,应采取穿金属管并在金属管周围采用不燃隔热材料进行防火隔离等防火保护措施。

 

5.某公共建筑,建筑高度为34m,总建筑面积为83000m²。地上7层,使用功能为商场;地下2层,使用功能为机械式汽车库。建筑商业营业厅釆用不燃材料装修,一至三层设有中庭,建筑内设有火灾自动报警系统和自动灭火系统。对该建筑进行防火检查,下列检查结果中,符合现行国家标准要求的有(  )。2020综合

A.汽车库最大防火分区建筑面积为3650m²

B.商场最大防火分区建筑面积为3850m²

C.与中庭相连通的门为乙级防火门

D.汽车库釆用防火墙和耐火极限为1.50h的不燃性楼板与其他部位分隔

E.中庭与周围连通空间采用耐火极限为1.00h的防火隔墙分隔

答案:BE

解析:参《汽车库、修车库、停车场设计防火规范》

5.1.1 室内有车道且有人员停留的机械式汽车库,其防火分区最大允许建筑面积应按表5.1.1的规定减少35%。

5.1.2 设置自动灭火系统的汽车库,其每个防火分区的最大允许建筑面积不应大于本规范第5.1.1条规定的2.0倍。查表5.1.1可知,计算:2000×65%×2=2600m²,故选项A错误。

5.1.6 汽车库、修车库与其他建筑合建时,应符合下列规定:2.设在建筑物内的汽车库(包括屋顶停车场)、修车库与其他部位之间,应采用防火墙和耐火极限不低于2.00h的不燃性楼板分隔。故选项D错误。

《建筑设计防火规范》

5.3.2 建筑内设置中庭时,其防火分区的建筑面积应按上、下层相连通的建筑面积叠加计算;当叠加计算后的建筑面积大于本规范第5.3.1条的规定时,应符合下列规定:1.与周围连通空间应进行防火分隔:采用防火隔墙时,其耐火极限不应低于1.00h;与中庭相连通的门、窗,应采用火灾时能自行关闭的甲级防火门、窗。故选项C错误,选项E正确。

5.3.4 一、二级耐火等级建筑内的商店营业厅、展览厅,当设置自动灭火系统和火灾自动报警系统并采用不燃或难燃装修材料时,其每个防火分区的最大允许建筑面积应符合下列规定:1.设置在高层建筑内时,不应大于4000m²。故选项B正确。

 

6.某老年人照料设施,建筑面积为1500㎡,设置在耐火等级为二级的多层公共建筑的首层和二层,下列防火检查结果中,符合现行国家标准要求的有( )。2020综合

A.吊顶采用耐火极限0.25h的不燃材料

B.房间隔墙采用耐火极限0.2h的不燃材料

C.与建筑其他功能区域采用耐火极限2.00h的防火隔墙和1.00h的楼板分隔

D.位于走道尽端的房间疏散门至最近安全出口的距离为20m

E.首层的老年人餐厅建筑面积为300㎡,疏散门外1.40m范围内设置坡道

答案:ACDE

解析:根据《建筑设计防火规范》,5.1.2 民用建筑的耐火等级可分为一、二、三、四级。除本规范另有规定外,不同耐火等级建筑相应构件的燃烧性能和耐火极限不应低于表5.1.2的规定。查表5.1.2可知,房间隔墙应采用耐火极限不低于0.50h的不燃材料,故选项B错误。5.1.8 二级耐火等级建筑内采用不燃材料的吊顶,其耐火极限不限。故选项A正确。5.5.17 公共建筑的安全疏散距离应符合下列规定:1.直通疏散走道的房间疏散门至最近安全出口的直线距离不应大于表5.5.17的规定。查表5.5.17可知,老年人照料设施位于走道尽端的房间疏散门至最近安全出口的距离不应大于20m,故选项D正确。5.5.19 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观众厅的疏散门不应设置门槛,其净宽度不应小于1.40m,且紧靠门口内外各1.40m范围内不应设置踏步。故选项E正确。6.2.2 老年人照料设施,应采用耐火极限不低于2.00h的防火隔墙和1.00h的楼板与其他场所或部位分隔,墙上必须设置的门、窗应采用乙级防火门、窗。故选项C正确。老年照料设施设置在首层时,无面积要求,疏散门外1.40m范围内不应设置踏步,一般设置坡道。

 

7.D级建筑材料及制品燃烧性能的附加信息包括( )。2019实务

A.a0(或a1、a2)

B.t0(或t1、t2)

C.s1(或s2、s3)

D.d0(或d1、d2)

E.b0(或b1、b2)

答案:CD

解析:

 

 

8.6层商场,建筑高度为30m.东西长200m.南北宽80m.每层划分为4个防火分区,对设商场的下列防火检查结果中,不符合现行国家标准要求的有(   )。2019综合

A.在第六层南面外墙整层设置室外电子显示屏

B.供消防救援人员进入到窗口净高度为0.8m

C.供消防救援人员进入的窗口净高度为1.0m

D.供消防救援人员进入的窗口下沿距室内地面1.0m

E.供消防故援人员进入的窗口在室内对应部位设置可破拆的广告灯箱

答案:BE

解析:户外广告牌设置在灭火救援窗或自然排烟窗的外侧时,不利于建筑的排烟和人员在紧急情况下的逃生及外部灭火救援。同时还需要注意,在消防车登高面一侧的外墙上,不得设置凸出的广告牌,以免影响消防车登高操作。(A选项不符合要求)

根据《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 50016-2014)(2018年版)

7.2.5供消防救援人员进入的窗口的净高度和净宽度均不应小于1.0m,下沿距室内地面不宜大于1.2m,间距不宜大于20m且每个防火分区不应少于2个,设置位置应与消防车登高操作场地相对应。窗口的玻璃应易于破碎,并应设置可在室外易于识别的明显标志。(B选项不符合要求,C、D选项符合要求)

 

9.对某大型地下商场内装修工程进行工程验收,该商场设有自动喷水灭火系统和火灾自动报警系统。下列验收检查结果中,符合现行国家标准要求的有(   )。2019综合

A.疏散楼梯间前室墙面设置灯箱广告

B.疏散走道的地面采用仿古瓷砖

C.疏散楼梯间的地面采用水磨石

D.消防水泵房,空调机房的地面采用水泥地面

E.营业厅地面采用水泥木丝板

答案:BCD

解析:根据《建筑内部装修设计防火规范》(GB 50222-2017)

4.0.3疏散走道和安全出口的顶棚、墙面不应采用影响人员安全疏散的镜面反光材料。(A选项不符合要求)

4.0.4地下民用建筑的疏散走道和安全出口的门厅,其顶棚、墙面和地面均应采用A级装修材料。

4.0.5疏散楼梯间和前室的顶棚、墙面和地面均应采用A级装修材料。

4.0.9消防水泵房、机械加压送风排烟机房、固定灭火系统钢瓶间、配电室、变压器室、发电机房、储油间、通风和空调机房等,其内部所有装修均应采用A级装修材料。

(以上均为特殊场所,无放宽条件,仿古瓷砖、水磨石及水泥地面的燃烧性能均为A级,故B、C、D选项符合要求)

根据表5.3.1可知,该营业厅的地面应采用A级装修材料,不符合放宽条件,水泥木丝板的燃烧性能为B1级。(E选项不符合要求)

 

10.某大型展览中心,总建筑面积为100000m2。对防火门检查的下列结果中,不符合现行国家标准要求的有(   )。2019综合

A.电缆井井壁上的检查门门为丙级防火门

B.消防控制室的门为乙级防火门

C.油浸变压器与其他部位连通的门为乙级防火门

D.气体灭火系统储瓶间的门为乙级防火门

E.通风机房的门为乙级防火门

答案:CE

解析:根据《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 50016-2014)(2018年版)

6.2.9-2建筑内的电梯井等竖井应符合下列规定:电缆井、管道井、排烟道、排气道、垃圾道等竖向井道,应分别独立设置。井壁的耐火极限不应低于1.00h,井壁上的检查门应采用丙级防火门;(A选项符合要求)

6.2.7通风、空气调节机房和变配电室开向建筑内的门应采用甲级防火门,消防控制室和其他设备房开向建筑内的门应采用乙级防火门。(B选项符合要求、E选项不符合要求)

5.4.12-3燃油或燃气锅炉、油浸变压器、充有可燃油的高压电容器和多油开关等,宜设置在建筑外的专用房间内;确需贴邻民用建筑布置时,应采用防火墙与所贴邻的建筑分隔,且不应贴邻人员密集场所,该专用房间的耐火等级不应低于二级;确需布置在民用建筑内时,不应布置在人员密集场所的上一层、下一层或贴邻,并应符合的规定:锅炉房、变压器室等与其他部位之间应采用耐火极限不低于2.00h的防火隔墙和1.50h的不燃性楼板分隔。在隔墙和楼板上不应开设洞口,确需在隔墙上设置门、窗时,应采用甲级防火门、窗。(C选项不符合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