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800-7119
电话咨询
报班咨询
我的课程
我的题库
消息中心
在线反馈

【1月7日】《建筑防爆Ⅱ》解锁考点丨习题打卡

来源:学慧通  |  浏览量:1008  |  发布时间:2020-01-07  |  专栏:考务信息

解锁考点

民用建筑设备用房防火防爆

76469bc7b5baede47de412897472a5db.png


习题打卡
1.下列关于锅炉房防火防爆的做法中,正确的有(   )。
A.燃油锅炉房布置在综合楼的地下三层,该层的其余区域设置空调和水泵房等设备用房
B.独立建造的蒸发量为20t/h的燃煤锅炉房,按照丁类厂房设计,耐火等级为二级
C.煤化工厂所在区域的常年主导风向为西南风,将锅炉房布置在甲醇合成厂房的西南侧
D.单独建造的二级耐火等级的单层燃气锅炉房,与相邻一类高层宾馆裙房的防火间距为11m
E.附设在主体建筑内的燃油锅炉房,其储油间内用钢制密闭储罐储存0.9m³的柴油,通向室外的通气管上设置安全阀,油灌下部设置防止油品流散的围堰
向下滑动查看参考答案

↓↓
↓↓↓↓

答案:BD
解析:根据《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50016-2014(2018年版)4.1.1 甲、乙、丙类液体储罐区,液化石油气储罐区,可燃、助燃气体储罐区和可燃材料堆场等,应布置在城市(区域)的边缘或相对独立的安全地带,并宜布置在城市(区域)全年最小频率风向的上风侧。
5.4.12 燃油或燃气锅炉、油浸变压器、充有可燃油的高压电容器和多油开关等,宜设置在建筑外的专用房间内;确需贴邻民用建筑布置时,应采用防火墙与所贴邻的建筑分隔,且不应贴邻人员密集场所,该专用房间的耐火等级不应低于二级;确需布置在民用建筑内时,不应布置在人员密集场所的上一层、下一层或贴邻,并应符合下列规定:
1 燃油或燃气锅炉房、变压器室应设置在首层或地下一层的靠外墙部位,但常(负)压燃油或燃气锅炉可设置在地下二层或屋顶上。
4 锅炉房内设置储油间时,其总储存量不应大于1m³,且储油间应采用耐火极限不低于3.00h的防火隔墙与锅炉间分隔;确需在防火隔墙上设置门时,应采用甲级防火门。
5.2.3 民用建筑与燃油、燃气或燃煤锅炉房的防火间距应符合本规范第3.4.1条有关丁类厂房的规定,但与单台蒸汽锅炉的蒸发量不大于4t/h或单台热水锅炉的额定热功率不大于2.8MW的燃煤锅炉房的防火间距,可根据锅炉房的耐火等级按本规范第5.2.2条有关民用建筑的规定确定。
2.关于锅炉房防火防爆设计的做法,正确的有()。
A.燃气锅炉房选用防爆型事故排风机
B.锅炉房设置在地下一层靠外墙部位,上一层为西餐厅,下一层为汽车库
C.设点型感温火灾探测器
D.总储存量为3m³的储油间与锅炉房之间用3h的防火墙和甲级防火门分隔
E.电力线路采用绝缘线明敷
向下滑动查看参考答案

↓↓
↓↓↓↓

答案:AC
解析:根据《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50016-2014(2018年版)9.3.16 燃油或燃气锅炉房应设置自然通风或机械通风设施。燃气锅炉房应选用防爆型的事故排风机。当采取机械通风时,机械通风设施应设置导除静电的接地装置,通风量应符合下列规定:
    1 燃油锅炉房的正常通风量应按换气次数不少于3次/h确定,事故排风量应按换气次数不少于6次/h确定;
2 燃气锅炉房的正常通风量应按换气次数不少于6次/h确定,事故排风量应按换气次数不少于12次/h确定。
5.4.12 燃油或燃气锅炉、油浸变压器、充有可燃油的高压电容器和多油开关等,宜设置在建筑外的专用房间内;确需贴邻民用建筑布置时,应采用防火墙与所贴邻的建筑分隔,且不应贴邻人员密集场所,该专用房间的耐火等级不应低于二级;确需布置在民用建筑内时,不应布置在人员密集场所的上一层、下一层或贴邻。
4 锅炉房内设置储油间时,其总储存量不应大于1m³,且储油间应采用耐火极限不低于3.00h的防火隔墙与锅炉间分隔;确需在防火隔墙上设置门时,应采用甲级防火门。
根据《火灾自动报警系统设计规范》GB50116-2013,5.2.5 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场所,宜选择点型感温火灾探测器;且应根据使用场所的典型应用温度和最高应用温度选择适当类别的感温火灾探测器:
5  厨房、锅炉房、发电机房、烘干车间等不宜安装感烟火灾探测器的场所。
锅炉房电力线路不宜采用裸线或绝缘线明敷,应采用金属管或电缆布线,且不宜沿锅炉烟道、热水箱和其他载热体的表面敷设,电缆不得在煤场下通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