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800-7119
电话咨询
报班咨询
我的课程
我的题库
消息中心
在线反馈

消防考生注意!2020年社保规定大变动,这五条你记住了!

来源:学慧通  |  浏览量:804  |  发布时间:2020-06-23  |  专栏:考务信息
2020年社保新规定——五大变动有哪些?


01
新参保人员社保卡申领时间缩短




我国规定,用人单位需要依法为职工缴纳社会保险,其中即使是试用期的员工也应该享受到社会保险,所以在试用期期间企业就应该为员工进行参保。不过也存在着新参保员工在试用期了一两个月觉得自己不适合这份工作就直接辞职的,但是原来申请社保卡一般需要2-3个月时间,就给新参保的员工造成了很大的麻烦。

不过2020社保新规规定:社保卡批量制发的周期,会从申领到通知领卡之间,时间压缩至30个工作日内,对新参保的员工来说更加方便了。



02
五险变四险



很多职工发现为什么到了2020年,原来的五险一金都变成了四险?其实这是因为在2019年底我国完成了生育保险和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合并。我们还是能够享受到生育保险的各项福利,只是改由医保基金进行支付了。




03
医保福利待遇大幅提高



让不少中老年患者拍手叫好的消息是:从2020年开始,医保的药品目录新增加了70项新药,涉及癌症、罕见病、糖尿病等,其中备受关注的PD-1类肿瘤免疫治疗药、能治愈丙肝的口服药等是首次进入目录。对于不少的中老年人来说,这些都是上了年纪之后非常容易触发的疾病,纳入医保之后无疑能够给不少的家庭减轻巨大的医疗负担。



04
4.2020年取消社保补缴



有不少要到了退休年龄但是社保没有缴满15年的职工一定要注意了,从2020年开始,社保一次性补缴已经被取消了。除了企业未交社保可以进行劳动仲裁一次性补缴之外,缴纳职工社保的参保人都很难再进行一次性补缴了。

如果需要补缴的年份在3年左右,是可以进行按年补缴的,只需要缴纳一定的滞纳金。如果差的年份过多,可能就要采取转为居民社保、延迟退休等方法才能够顺利在退休时领到养老金了。



05
5.养老金领取方式变化



2020年退休职工的养老金领取方式也有了比较大的变化,由传统的携带银行卡或存折改为只要用社保卡就能够成功领到养老金。

一般而言,新办理的社保卡在激活社保账户的同时,也会激活金融功能和银行账户,如果你的社保卡不是最新版的,而且没有激活,可以根据社保卡上面银联标志,确定对应的银行网点,带上身份证和社保卡前去激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