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800-7119
电话咨询
报班咨询
我的课程
我的题库
消息中心
在线反馈

2020年8月10日每日一练

来源:学慧通  |  浏览量:749  |  发布时间:2020-08-10  |  专栏:考务信息

1、根据现行国家标准《火灾自动报警系统设计规范》(GB50116)探测器的应用场所,下列场所宜采用点型感烟探测器的是()。
A 醇类加工厂
B 发电机房
C 地下停车库
D 烘干机房

答案

点击下方空白处获得答案

C

【解析】

参《火灾自动报警系统设计规范》,5.2.2下列场所宜选择点型感烟火灾探测器:3.楼梯、走道、电梯机房、车库等。故选项C正确。5.2.3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场所,不宜选择点型离子感烟火灾探测器:6.产生醇类、醚类、酮类等有机物质。故选项A错误。5.2.5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场所,宜选择点型感温火灾探测器;且应根据使用场所的典型应用温度和最高应用温度选择适当类别的感温火灾探测器:5.厨房、锅炉房、发电机房、烘干车间等不宜安装感烟火灾探测器的场所。故选项B、D错误。




2、下列关于报警区域划分和探测区域划分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
A 报警区域是集中火灾报警控制器的基本单元
B 同一个防火分区可以设在两个不同的报警区域内
C 同一报警区域可以保护不同楼层的几个不同的防火分区
D 报警区域就是将探测区域按照探测发生火灾的部位划分的单元


答案

点击下方空白处获得答案

C


【解析】

参《火灾自动报警系统设计规范》, 3.3.1 报警区域的划分应符合下列规定:1.报警区域应根据防火分区或楼层划分;可将一个防火分区或一个楼层划分为一个报警区域,也可将发生火灾时需要同时联动消防设备的相邻几个防火分区或楼层划分为一个报警区域。故选项C正确。3.3.2 探测区域的划分应符合下列规定:1.探测区域应按独立房(套)间划分。一个探测区域的面积不宜超过500㎡ ;从主要入口能看清其内部,且面积不超过1000㎡的房间,也可划为一个探测区域。选项D,探测区域就是将报警区域按照探测发生火灾的部位划分的单元,是火灾探测部位编号的基本单元。一般一个探测区域对应系统中一个独立的部位编号。故选项D错误。选项A,报警区域是指人们在设计中将火灾自动报警系统的警戒范围按防火分区或楼层划分的部分空间,是设置区域火灾报警控制器的基本单元。故选项A错误。选项B,同一个防火分区不能在两个不同的报警区域内。故选项B错误。 




3、下列场所不需要单独划分探测区域的是( )。
A 敞开或封闭楼梯间、防烟楼梯间
B 防烟楼梯间前室、消防电梯前室、消防电梯与防烟楼梯间合用的前室、走道、坡道
C 电气管道井、通信管道井、消防电梯井道、电缆隧道
D 建筑物闷顶、夹层


答案

点击下方空白处获得答案

C

【解析】

参《火灾自动报警系统设计规范》3.3.3下列场所应单独划分探测区域:1.敞开或封闭楼梯间、防烟楼梯间。故选项A正确。2.防烟楼梯间前室、消防电梯前室、消防电梯与防烟楼梯间合用的前室、走道、坡道。故选项B正确。3.电气管道井、通信管道井、电缆隧道。选项C,消防电梯井道可不用单独划分探测区域,故选项C错误。4.建筑物闷顶、夹层。故选项D正确。



4、报警区域的划分主要是为了迅速确定报警及火灾发生部位,并解决消防系统的联动设计问题。发生火灾时,涉及发生火灾的防火分区及相邻防火分区的消防设备的联动启动,这些设备需要协调工作,因此需要划分报警区域。下列关于火灾报警区域划分的说法中错误的是( )。
A 报警区域应根据防火分区或楼层划分
B 可将一个防火分区或一个楼层划分为一个报警区域,但报警区域不应跨防火分区
C 电缆隧道的一个报警区域宜由一个封闭长度区间组成,一个报警区域不应超过相连的3个封闭长度区间
D 甲、乙、丙类液体储罐区的报警区域应由一个储罐区组成,每个50000m³及以上的外浮顶储罐应单独划分为一个报警区域

答案

点击下方空白处获得答案

B

【解析】

 参《火灾自动报警系统设计规范》3.3.1报警区域的划分应符合下列规定:1.报警区域应根据防火分区或楼层划分;可将一个防火分区或一个楼层划分为一个报警区域,也可将发生火灾时需要同时联动消防设备的相邻几个防火分区或楼层划分为一个报警区域。故选项A正确,选项B错误。2.电缆隧道的一个报警区域宜由一个封闭长度区间组成,一个报警区域不应超过相连的3个封闭长度区间;道路隧道的报警区域应根据排烟系统或灭火系统的联动需要确定,且不宜超过150m。故选项C正确。3.甲、乙、丙类液体储罐区的报警区域应由一个储罐区组成,每个50000及以上的外浮顶储罐应单独划分为一个报警区域。故选项D正确。4.列车的报警区域应按车厢划分,每节车厢应划分为一个报警区域。  



5、为了迅速而准确地探测出被保护区内发生火灾的部位,需将被保护区按顺序划分成若干探测区域。下列关于火灾探测区域的划分,错误的说法是( )。
A 探测区域应按独立房(套)间划分
B 一个探测区域的面积不宜超过500㎡
C 从主要出入口能看清其内部,且面积不超过1000㎡的房间,也可划为一个探测区域
D 红外光束感烟火灾探测器和缆式线间感温火灾探测器的探测区域的长度,宜为20~100m


答案

点击下方空白处获得答案

D

【解析】

 参《火灾自动报警系统设计规范》3.3.2探测区域的划分应符合下列规定: 1.探测区域应按独立房(套)间划分。一个探测区域的面积不宜超过500㎡;从主要入口能看清其内部,且面积不超过1000㎡的房间,也可划为一个探测区域。故选项A、B、C正确 2.红外光束感烟火灾探测器和缆式线型感温火灾探测器的探测区域的长度,不宜超过100m;空气管差温火灾探测器的探测区域长度宜为20~100m。故选项D错误  




6、根据现行国家标准《火灾自动报警系统设计规范》(GB50116)的规定,不仅需要报警,同时需要联动自动消防设备,且设置()台具有集中控制功能的火灾报警控制器和消防联动控制器的保护对象,应采用集中报警系统。
A 0
B 1
C 2
D 2台及以上


答案

点击下方空白处获得答案

B

【解析】

 参《火灾自动报警系统设计规范》3.2.1火灾自动报警系统形式的选择,应符合下列规定:1.仅需要报警,不需要联动自动消防设备的保护对象宜采用区域报警系统。2.不仅需要报警,同时需要联动自动消防设备,且只设置一台具有集中控制功能的火灾报警控制器和消防联动控制器的保护对象,应采用集中报警系统,并应设置一个消防控制室。故选项B正确。3.设置2个及以上消防控制室的保护对象,或已设置2个及以上集中报警系统的保护对象,应采用控制中心报警系统。



7、仅需要报警,不需要联动自动消防设备的保护对象宜采用()。

A 集中报警系统
B 区域报警系统
C 局部报警系统
D 控制中心报警系统

答案

点击下方空白处获得答案

B

【解析】

参《火灾自动报警系统设计规范》3.2.1火灾自动报警系统形式的选择,应符合下列规定:1.仅需要报警,不需要联动自动消防设备的保护对象宜采用区域报警系统。故选项B正确。   




8、对火灾报警系统的分类描述错误的是()。
A 根据保护范围大小不同可分为:区域报警系统、集中报警系统、控制中心报警系统
B 任何一个火灾自动报警系统包括的组件有:火灾探测器、手动报警按钮、火灾声光警报器及火灾报警控制器
C 区域报警系统中可包括消防控制室图形显示装置和指示楼层的区域显示器
D 控制中心报警系统包含2个及2个以上集中报警系统


答案

点击下方空白处获得答案

A

【解析】

火灾自动报警系统根据保护对象及设立的消防安全目标不同分为:区域报警系统、集中报警系统、控制中心报警系统。选项A,是根据保护对象及设立的消防安全目标不同划分,并非“根据保护对象的大小不同划分”,故选项A错误。参《火灾自动报警系统设计规范》,3.2.1火灾自动报警系统形式的选择,应符合下列规定:3.设置两个及以上消防控制室的保护对象,或己设置两个及以上集中报警系统的保护对象,应采用控制中心报警系统。故选项D正确。3.2.2区域报警系统的设计,应符合下列规定:1.系统应由火灾探测器、手动火灾报警按钮、火灾声光警报器及火灾报警控制器等组成,系统中可包括消防控制室图形显示装置和指示楼层的区域显示器。故选项C正确。3.2.3集中报警系统的设计,应符合下列规定:1.系统应由火灾探测器、手动火灾报警按钮、火灾声光警报器、消防应急广播、消防专用电话、消防控制室图形显示装置、火灾报警控制器、消防联动控制器等组成。三个火灾自动报警系统都必须包括的组件有:火灾探测器、手动报警按钮、火灾声光警报器及火灾报警控制器。故选项B正确。 



9、集中报警系统区别于区域报警系统,不可缺少的组件是()。
A 区域显示器
B 消防联动控制器
C 消防控制室图形显示装置
D 火灾声光警报器


答案

点击下方空白处获得答案

B

【解析】

参《火灾自动报警系统设计规范》3.2.3集中报警系统的设计,应符合下列规定:1.系统应由火灾探测器、手动火灾报警按钮、火灾声光警报器、消防应急广播、消防专用电话、消防控制室图形显示装置、火灾报警控制器、消防联动控制器等组成。故选项B正确。




10、某商业中心,一座商场三层,高25m,两座写字楼建筑高度为50m,按要求设置火灾自动报警系统。并分别设置带有联动控制功能的消防控制室。根据现行国家标准《火灾自动报警系统设计规范》(GB50116)的规定,应采用()。
A 消防联动报警系统
B 区域报警系统
C 控制中心报警系统
D 集中报警系统


答案

点击下方空白处获得答案

C

【解析】

参《火灾自动报警系统设计规范》3.2.1火灾自动报警系统形式的选择,应符合下列规定:1.仅需要报警,不需要联动自动消防设备的保护对象宜采用区域报警系统。2.不仅需要报警,同时需要联动自动消防设备.且只设置一台具有集中控制功能的火灾报警控制器和消防联动控制器的保护对象,应采用集中报警系统,并应设置一个消防控制室。3.设置两个及以上消防控制室的保护对象,或已设置两个及以上集中报警系统的保护对象,应采用控制中心报警系统。故选项C正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