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800-7119
电话咨询
报班咨询
我的课程
我的题库
消息中心
在线反馈

【一消题库】一级注册消防工程师历年真题(2019)

来源:学慧通  |  浏览量:1126  |  发布时间:2020-09-15  |  专栏:考务信息

1.某加油站,拟设埋地汽油罐及柴油罐各3个,每个油罐容积均为30m³,该加油站的下列设计方案中,正确的是( )。

A.罩棚设置在杄高8m的架空电线下方,埋地油罐与该电线的水平间距为13m

B.汽油罐与柴油罐的通气管分开设置,通气管口高出地面3.6m

C.布置在城市中心区,靠近城市道路,并远离城市干道交叉路口

D.站内道路转弯半径9m,站内停车场及道路路面采用沥青路面

答案:C

解析:

《汽车加油加气站设计与施工规范》GB50156-2012(2014年版)4.0.2 在城市建成区不宜建一级加油站、一级加气站、一级加油加气合建站、CNG加气母站。在城市中心区不应建一级加油站、一级加气站、一级加油加气合建站、CNG加气母站。4.0.3 城市建成区内的加油加气站,宜靠近城市道路,但不宜选在城市干道的交叉路口附近。5.0.2 站区内停车位和道路应符合下列规定:

4 加油加气作业区内的停车位和道路路面不应采用沥青路面。

6.3.8 汽油罐与柴油罐的通气管应分开设置。通气管管口高出地面的高度不应小于4m。沿建(构)筑物的墙(柱)向上敷设的通气管,其管口应高出建筑物的顶面1.5m及以上。通气管管口应设置阻火器。

2.某低温冷库拟配置手提式灭火器,可以选择的类型、规格是( )。

A.MF/ABC3

B.MP/AR6

C.MS/T6

D.MP6

答案:A

解析:

水型灭火器在低温冷库会产生冰冻。

3.室内火灾发展过程中可能会出现轰燃现象。下列条件中,可能使轰燃提前的是( )。

A.将室内地面接受的辐射热通量降低15%

B.将室内装饰材料的热惯性降低25%

C.将室内空间高度提高20%

D.将空内沙发由靠近墙壁移至室内中央部位

答案:B

解析:

影响轰然发生的重要因素包括室内可燃物的数量、燃烧特性与布局、房间的大小与形状、开口的大小、位置与形状、室内装修装饰材料热惯性。D 错误。材料的热惯性(kρc)是热传导系数 k、密度ρ和比热容 c 的乘积,是表征材料导热能力和吸 热能力的参数。如果建筑使用的内衬材料热惯性比较小,则其吸收热量的能力小,会导致室 内温升过快,加速室内热量的积累,使轰燃发生的可能大大增加。故 B 正确。

4.某单罐容积为6000m³的轻柴油内浮顶储罐,设置低倍数泡沫灭火系统时,应选用( )。

A.半固定式液下喷射系统

B.固定式液上喷射系统

C.固定式半液下喷射系统

D.固定式液下喷射系统

答案:B

解析:

《石油天然气工程设计防火规范》GB50183-2004,8.4.2 油罐区低倍数泡沫灭火系统的设置,应符合下列规定:

1 单罐容量不小于10000m³的固定顶罐、单罐容量不小于50000m³的浮顶罐、机动消防设施不能进行保护或地形复杂消防车扑救困难的储罐区,应设置固定式低倍数泡沫灭火系统。

2 罐壁高度小于7m或容积不大于200m³的立式油罐、卧式油罐可采用移动式泡沫灭火系统。

3 除1与2款规定外的油罐区宜采用半固定式泡沫灭火系统。

《泡沫灭火系统设计规范》GB50151-2010,4.1.2 储罐区低倍数泡沫灭火系统的选择,应符合下列规定:

1 非水溶性甲、乙、丙类液体固定顶储罐,应选用液上喷射、液下喷射或半液下喷射系统;

2 水溶性甲、乙、丙类液体和其他对普通泡沫有破坏作用的甲、乙、丙类液体固定顶储罐,应选用液上喷射系统或半液下喷射系统;

3 外浮顶和内浮顶储罐应选用液上喷射系统;

4 非水溶性液体外浮顶储罐、内浮顶储罐、直径大于18m的固定顶储罐及水溶性甲、乙、丙类液体立式储罐,不得选用泡沫炮作为主要灭火设施;

5 高度大于7m或直径大于9m的固定顶储罐,不得选用泡沫枪作为主要灭火设施。

5.关于火灾探测器分类的说法,正确的是( )。

A.点型感温火灾探测器按其应用和动作温度不同,分为A1、A2、B、C、D

B.线型感温火灾探测器按其敏感部件形式不同,分为缆式、分布光纤和空气管式

C.吸气式感烟火灾探测器按其响应阈值范围不同,分为普通型和灵敏型

D.吸气式感烟火灾探测器按其采样式方式不同,分为管路采样式和点型采样式

答案:D

解析:

点型感报火灾探测器按其应用和动作温度不同,分为A1、A2、B、C、D、E、F、G;线型感温火灾探测器按其敏感部件形式不同,分为缆式、光栅光纤感温火灾探测器;吸气式感烟火灾探测器按其响应阈值范围不同,分为非灵敏性和灵敏型。

6.某单向通行的城市交通隧道,长度为3100m,根据现行国家标准《消防给水及消火栓系统技术规范》(GB50974),其室内消火栓系统的下列设计方案中,错误的是( )。

A.设置独立的临时高压消防给水系统

B.消火栓栓口出水压力大于0.8MPa时,设置减压设施

C.在用水量达到最大时,消火栓管道的最低供水压力为0.35MPa

D.消火栓间距为30m

答案:B

解析:

《消防给水及消火栓系统技术规范》GB50974-2014,7.4.16 城市交通隧道室内消火栓系统的设置应符合下列规定:

1 隧道内宜设置独立的消防给水系统;

2 管道内的消防供水压力应保证用水量达到最大时,最低压力不应小于0.30MPa,但当消火栓栓口处的出水压力超过0.70MPa 时,应设置减压设施;

3 在隧道出入口处应设置消防水泵接合器和室外消火栓;

4 消火栓的间距不应大于50m,双向同行车道或单行通行但大于3车道时,应双面间隔设置;

7.单孔单向城市交通隧道,封闭段长度为1600m,仅限通行非危险化学品机动车,该隧道的下列设计方案中,正确的是( )。

A.消防用电按二级负荷供电

B.通风机房与车行隧道之间采用耐火极限2.00h的防火隔离墙和乙级防火门分隔

C.在隧道两侧均设置ABC类灭火器,每个设置点2具

D.机械排烟系统采用纵向排烟方式,纵向气流速度小于临界风速

答案:B

解析:

《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50016-2014(2018年版)12.5.1 一、二类隧道的消防用电应按一级负荷要求供电;三类隧道的消防用电应按二级负荷要求供电。12.1.9隧道内的变电站、管廊、专用疏散通道、通风机房及其他辅助用房等,应采取耐火极限不低于200h的防火隔墙和乙级防火门等分隔措施与车行隧道分隔。12.2.4隧道内应设置ABC类灭火器,并应符合下列规定:1.通行机动车的一、二类隧道和通行机动车并设置3条及以上车道的的三类隧道,在隧道两侧均应设置灭火器;每个设置点不应少于4具;2.其他隧道,可在隧道一侧设置灭火器;每个设置点不应少于2具;

12.3.4 隧道内设置的机械排烟系统应符合下列规定:

1 采用全横向和半横向通风方式时,可通过排风管道排烟;

2 采用纵向排烟方式时,应能迅速组织气流、有效排烟,其排烟风速应根据隧道内的最不利火灾规模确定,且纵向气流的速度不应小于2m/s,并应大于临界风速;

8.影响灭火器配置数量的主要因素不包括( )。

A.建筑的使用性质

B.火灾蔓延速度

C.火灾补救难易程度

D.建筑物的耐火等级

答案:D

解析:

《建筑灭火器配置设计规范》GB50140-2005,4.1.1 灭火器的选择应考虑下列因素:1 灭火器配置场所的火灾种类;2 灭火器配置场所的危险等级;3 灭火器的灭火效能和通用性;4 灭火剂对保护物品的污损程度;5 灭火器设置点的环境温度;6 使用灭火器人员的体能。

9.某燃煤电厂的汽机房按相关规定设置了火灾自动报警系统和自动灭火系统,汽机房最远工作地点到直通室外的安全出口货疏散楼梯的距离不应大于( )。

A.30m

B.40m

C.75m

D.50m

答案:C

解析:

《火力发电厂与变电站设计防火标准》GB50229-2019,5.1.2 汽机房、除氧间、煤仓间、锅炉房最远工作地点到直通室外的安全出口或疏散楼梯的距离不应大于75m;集中控制楼最远工作地点到直通室外的安全出口或楼梯间的距离不应大于50m。

10.某燃煤火力发电厂,单机容量200MW,该发电厂火灾自动报警系统的下列设计方案中,正确的是( )。

A.厂区设置集中报警系统

B.运燃系统内的火灾探测器防护等级为IP65

C.消防控制室与集中控制室分别独立设置

D.灭火过程中,消防水泵根据管网压力变化自动启停

答案:B

解析:

《火力发电厂与变电站设计防火标准》GB50229-2019,7.13.1 单机容量为50MW-150MW的燃煤电厂,应设置集中报警系统。7.13.2 单机容量为200MW及以上的燃煤电厂,应设置控制中心报警系统。7.13.8 运煤系统内的火灾探测器及相关连接件的IP防护等级不应低于IP55。7.13.13 消防设施的就地启动、停止控制设备应具有明显标志,并应有防误操作保护措施。消防水泵的停运应为手动控制。消防水泵可按定期人工巡检方式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