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800-7119
电话咨询
报班咨询
我的课程
我的题库
消息中心
在线反馈

【一消题库】一级注册消防工程师历年真题(2019)

来源:学慧通  |  浏览量:1065  |  发布时间:2020-09-16  |  专栏:考务信息

1.某石化企业工艺装置区采用高压消防给水系统。该装置成根据设计流量经计算确定,且布置间距不应大于( )。

A.110m

B.120m

C.150m

D.60m

答案:D

解析:

《消防给水及消火栓系统技术规范》GB50974-2014,7.3.7 工艺装置区等采用高压或临时高压消防给水系统的场所,其周围应设置室外消火栓,数量应根据设计流量经计算确定,且间距不应大于60.0m。当工艺装置区宽度大于120.0m时,宜在该装置区内的路边设置室外消火栓。

2.某教学楼,建筑高度为8m,每层建筑面积为1000m²,共2层,第一层为学生教室,第二层为学生教室及教研室。该教学楼拟配置MF/ABC4型手提式灭火器,下列配置方案中,正确的是( )。

A.当室内设有消火栓系统和灭火系统时,至少应配备6具灭火器

B.当室内设有灭火系统和自动报警系统时,至少应配备8具灭火器

C.当室内未设消火栓系统和灭火系统时,至少应配备16具灭火器

D.当室内设有消火栓系统和自动报警系统时,至少应配备12具灭火器

答案:D

解析:

A修正系数0.505X1000÷75÷2=33具,取4具,两层取8具

B修正系数070.7X1000÷75÷2=47具,取5具,两层取10具

C修正系数1.01000÷75÷2=67具,取7具,两层取14具

D修正系数0909X1000÷75÷2=6具,两层取12具

3.某油漆喷涂车间,拟采用自动喷水灭火系统,该灭火系统应采用( )。

A.湿式系统

B.雨淋系统

C.干式系统

D.预作用系统

答案:B

解析:

《自动喷水灭火系统设计规范》GB50084-2017,4.2.6 具有下列条件之一的场所,应采用雨淋系统:

1 火灾的水平蔓延速度快、闭式洒水喷头的开放不能及时使喷水有效覆盖着火区域的场所;

2 设置场所的净空高度超过本规范第6.1.1条的规定,且必须迅速扑救初期火灾的场所;

3 火灾危险等级为严重危险级Ⅱ级的场所。

4.某办公室,建筑高度为56m,每层建筑面积为1000m²。该建筑内部装修的下列设计方案中,正确的有( )。

A.建筑面积为100m²的B级电子信息系统机房铺设半硬质PVC塑料地板

B.建筑面积为100m²的办公室墙面粘贴塑料壁纸

C.建筑面积为50m²的重要档案资料室采用B2级组燃织物窗帘

D.建筑面积为150m²的餐厅内采用B2级木制桌椅

答案:D

解析:

A选项,地板应为B1级,半硬质PVC塑料地板为B2级,故A错误。

B选项,一类高层办公建筑墙面应为B1级,塑料壁纸为B2级,故B错误。

C选项,重要档案室的窗帘应为B1级,故C错误。

D选项,餐饮场所固定家具应为B2级,故D正确。

5.某商场设置了集中控制型消防应急照明和疏散指示系统,灯具采用自带蓄电池电源供电。关于系统组成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

A.该系统应由应急照明控制器、应急照明分配电装置和自带电源型灯具及相关附件组成

B.该系统应由应急照明控制器、应急照明配电箱和自带电源型灯具及相关附件组成

C.该系统应由应急照明控制器、应急照明集中电源、应急照明分配电装置和自带电源型灯具及相关附件组成

D.该系统应由应急照明控制器、应急照明集中电源和和自带电源型灯具及相关附件组成

答案:B

解析:

灯具的蓄电池采用自带蓄电池供电方式的集中控制系统,应由应急照明控制器、应急照明配电箱、自带电源集中控制型消防应急灯具及相关附件组成。

6.某8层建筑,每层建筑面积均为1350m²,室外出入口地坪标高-0.30m。一至三层为封闭式汽车库,每层层高4m,均设有40个车位;四至八层为办公场所,每层层高3m。关于该车库防火设计的说法,错误的是( )。

A.该车库可采用2台汽车专用升降机作为汽车疏散出口

B.该车库可不设置火灾自动报警系统

C.该车库可仅设置1个双车道汽车疏散出口

D.该车库疏散楼梯可采用封闭楼梯间

答案:A

解析:

参《汽车库、修车库、停车场设计防火规范》该建筑高度为27.3m。3.0.1汽车库数量为120辆,面积为4050m²,为Ⅲ类汽车库。6.0.12Ⅳ类汽车库设置汽车坡道有困难时,可采用汽车专用升降机作汽车疏散出口,升降机的数量不应少于2台,停车数少于25辆时,可设置1台。故选项A错误。9.0.7除敞开式汽车库外,Ⅰ类汽车库、修车库,Ⅱ类地下、半地下汽车库、修车库,Ⅱ类高层汽车库、修车库,机械式汽车库,以及采用汽车专用升降机作汽车疏散出口的汽车库应设置火灾自动报警系统。故选项B正确。6.0.10设置双车道汽车疏散出口的Ⅲ类地上汽车库,可以设置1个汽车疏散出口。故选项C正确。6.0.3建筑高度大于32m的高层汽车库、室内地面与室外出入口地坪的高差大于10m的地下汽车库,应采用防烟楼梯间,其他车库应采用封闭楼梯间。故选项D正确。

7.某大型KTV场所设置了集中控制型消防应急照明和疏散指示系统。该场所下列消防应急灯具的选型中,正确的是( )

A.主要疏散通道地面上采用自带电源A型地埋式标志灯

B.采用的地埋式标志灯的防护等级为IP65

C.净高3.3m的疏散走道上方采用小型标志灯

D.楼梯间采用蓄光型指示标志

答案:C

解析:

《消防应急照明和疏散指示系统技术标准》GB51309-2018,3.2.1 灯具的选择应符合下列规定:

4 设置在距地面8 m及以下的灯具的电压等级及供电方式应符合下列规定:

1)应选择A型灯具;

2)地面上设置的标志灯应选择集中电源A型灯具;

6 标志灯的规格应符合下列规定:

1)室内高度大于4.5m的场所,应选择特大型或大型标志灯;

2)室内高度为3.5m~4.5m的场所,应选择大型或中型标志灯;

3)室内高度小于3.5m的场所,应选择中型或小型标志灯。

7 灯具及其连接附件的防护等级应符合下列规定:

1)在室外或地面上设置时,防护等级不应低于IP67;

2)在隧道场所、潮湿场所内设置时,防护等级不应低于IP65;

3)B型灯具的防护等级不应低于IP34。

3.2.10 楼梯间每层应设置指示该楼层的标志灯(以下简称“楼层标志灯”)。

8.下列场所中,不应设置在人防工程地下二层的是( )。

A.电影院的观众厅

B.商业营业厅

C.员工宿舍

D.溜冰馆

答案:C

解析:

《人民防空工程设计防火规范》GB50098-2009,4.1.1 人防工程内应采用防火墙划分防火分区,当采用防火墙确有困难时,可采用防火卷帘等防火分隔设施分隔,防火分区划分应符合下列要求:

5 工程内设置有旅店、病房、员工宿舍时,不得设置在地下二层及以下层,并应划分为独立的防火分区,且疏散楼梯不得与其他防火分区的疏散楼梯共用。

9.某电信楼共有6个通讯机房,室内净高均为4.5m,通讯机房设置了组合分配式七氟丙烷灭火系统。该灭火系统的下列设计方案中,错误的是( )

A.喷头安装高度为4m,喷头保护半径为8m

B.设计喷放时间为7s

C.6个防护区由一套组合分配系统保护

D.集流管和储存容器上设置安全泄压装置

答案:A

解析:

《气体灭火系统设计规范》GB50370-2005,3.1.4 两个或两个以上的防护区采用组合分配系统时,一个组合分配系统所保护的防护区不应超过8个。3.1.12 喷头的保护高度和保护半径,应符合下列规定:4 喷头安装高度不小于1.5m时,保护半径不应大于7.5 m。3.3.7 在通讯机房和电子计算机房等防护区,设计喷放时间不应大于8s;在其他防护区,设计喷放时间不应大于10s。4.1.4 在储存容器或容器阀上,应设安全泄压装置和压力表。组合分配系统的集流管,应设安全泄压装置。安全泄压装置的动作压力,应符合相应气体灭火系统的设计规定。

10.某商场内的防火卷帘采用水幕系统进行防护冷却,喷头设置高度为7m,水幕系统的喷水强度不应小于( )

A.0.5L/(s·m)

B.0.8L/(s·m)

C.0.6L/(s·m)

D.0.7L/(s·m)

答案:B

解析:

《自动喷水灭火系统设计规范》GB50084-2017,5.0.14 水幕系统的设计基本参数应符合表 5.0.14的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