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800-7119
电话咨询
报班咨询
我的课程
我的题库
消息中心
在线反馈

一消每日一练答案解析(7.30)

来源:学慧通  |  浏览量:945  |  发布时间:2021-08-02  |  专栏:考务信息

消防安全管理

1.消防安全管理的( )决定了消防安全管理活动是要解决人类如何利用科学技术去战胜火灾。

A.自然属性

B.社会属性

C.全员性

D.全方位性

答案:A

解析:消防安全管理活动是人类同火灾这种自然灾害做斗争的活动,这是消防安全管理的自然属性。这一属性决定了消防安全管理活动是要解决人类如何利用科学技术去战胜火灾。在消防安全管理实践活动中,要依据国家的消防技术规范和标准来限制建筑物、机械设备、物质材料等自然物的状态并调整它们之间的关系。

 

2.消防安全管理的方法可分为基本方法和技术方法两大类。下列不属于技术方法的是( )

A.安全检查表分析方法

B.因果分析方法

C.事故树分析方法

D.行为激励方法

答案:D

解析:行为激励方法属于基本方法。

 

3.消防安全重点单位是指发生火灾可能性较大以及一旦发生火灾可能造成重大的人身伤亡或者财产损失的单位。下列选项中,不属于消防安全重点单位的是(  )。

A.建筑面积为1200m2的烟花爆竹商店

B.建筑面积为210m2的卡拉OK娱乐场所

C.候车厅面积为450m2的汽车站

D.生产车间员工总数为200人的儿童玩具加工厂

答案:C

解析:建筑面积在1000m2(含本数,下同)以上且经营可燃商品的商场(商店、市场)属于消防安全重点单位,A选项正确。建筑面积在200m2以上的公共娱乐场所属于消防安全重点单位,B选项正确。候车厅、候船厅的建筑面积在500m2以上的客运车站和客运码头属于消防安全重点单位,C选项错误。生产车间员工在100人以上的服装、鞋帽、玩具等劳动密集型企业属于消防安全重点单位,D选项正确。

 

4.单位消防安全管理制度中最根本的制度是( )

A.消防安全责任制

B.消防安全教育、培训制度

C.消防安全疏散设施管理制度

D.火灾隐患整改制度

答案:A

解析消防安全责任制是单位消防安全管理制度中最根本的制度,明确单位消防安全责任人、消防安全管理人及全体人员应履行的消防安全职责,明确逐级和岗位消防安全职责,确定各级、各岗位的消防安全责任人,层层签订责任书,层层落实消防安全责任,是消防安全责任制的核心。

 

5.消防安全重点单位,是指发生火灾可能性较大以及发生火灾可能造成重大的人身伤亡或者财产重大损失的单位。下列属于消防安全重点单位的有( )

A.建筑面积为1500m²的公共图书馆

B.老人住宿床位为60张的养老院

C.市人民政府

D.客房数为50间的旅馆

E.建筑面积在500m³的服装店

答案:BCD

解析:建筑面积在2000m²(含本数,下同)以上的公共图书馆、展览馆,老人住宿床位在50张以上的养老院,县级以上的党委、人大、政府、政协客房数在50间以上的旅馆、饭店,建筑面积在1000m²以上且经营可燃商品的商场(商店、市场)等,均属于消防安全重点单位。

 

6.下列关于消防安全重点单位“三项”报告备案制度,说法正确的是( )。

A.消防安全重点单位依法确定的消防控制室值班操作人员,自确定或变更之日起5个工作日内,向单位消防安全责任人报告备案

B.消防安全重点单位依法确定的消防安全责任人,自确定或变更之日起5个工作日内,向当地公安机关消防机构报告备案

C.消防安全重点单位要将建筑消防设施的维护保养合同、维保记录、设备运行记录最少每年向当地公安机关消防机构报告备案一次

D.消防安全重点单位消防安全管理情况,每月组织一次自我评估

E.消防安全重点单位的消防安全自我评估情况,应自评估完成之日起7个工作日内向当地人民政府报告备案

答案:BD

解析:消防安全重点单位依法确定的消防安全责任人、消防安全管理人、专(兼)职消防管理员、消防控制室值班操作人员等,自确定或变更之日起5个工作日内,向当地公安机关消防机构报告备案,A错误,B正确。消防安全重点单位要将维护保养合同、维护保养记录及设备运行记录每月向当地公安机关消防机构报告备案。C错误。针对消防安全重点单位的消防安全管理情况,每月组织一次自我评估,评估情况应自评估完成之日起5个工作日内向当地公安机关消防机构报。告备案,并向社会公开。D正确,E错误。

 

7.社会单位消防安全责任人、消防安全管理人应对本单位落实消防安全制度和消防安全管理措施、执行消防安全操作规程等情况,( )至少组织一次防火检查。

A.每年

B.每季度

C.每月

D.每周

答案:C

解析:根据《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消防安全管理规定》(公安部令第61号)第26条,社会单位消防安全责任人、消防安全管理人应对本单位落实消防安全制度和消防安全管理措施、执行消防安全操作规程等情况,每月至少组织一次防火检查。

 

8.重大火灾隐患是指违反消防法律法规,可能导致火灾发生或火灾危害增大,并由此可能造成特大火灾事故后果和严重社会影响的各类潜在不安全因素。符合下列( )情况之一的,可以直接判定重大火灾隐患。

A.生产、储存和装卸易燃易爆化学物品的工厂、仓库和专用车站、码头、储罐区,未设置在城市的边缘或相对独立的安全地带

B.乙类厂房与人员密集场所或住宅、宿舍混合设置在同一建筑内

C.甲、乙、丙类厂房设置在建筑的地下、半地下室

D.旅馆、公共娱乐场所、商店、地下人员密集场所未按规定设置自动喷水灭火系统或火灾自动报警系统

E.易燃可燃液体、可燃气体储罐(区)未按规定设置固定灭火、冷却设施

答案:ABDE

解析:根据《重大火灾隐患判定方法》第5条,符合下列情况之一的,可以直接判定为重大火灾隐患:生产、储存和装卸易燃易爆化学物品的工厂、仓库和专用车站、码头、储罐区,未设置在城市的边缘或相对独立的安全地带;甲、乙类厂房设置在建筑的地下、半地下室;甲、乙类厂房与人员密集场所或住宅、宿舍混合设置在同一建筑内;公共娱乐场所、商店、地下人员密集场所的安全出口、楼梯间的设置形式及数量不符合规定;旅馆、公共娱乐场所、商店、地下人员密集场所未按规定设置自动喷水灭火系统或火灾自动报警系统;易燃可燃液体、可燃气体储罐(区)未按规定设置固定灭火、冷却设施。

 

9.“拟定年度消防工作计划,组织实施日常消防安全管理工作”是( )的职责。

A.消防安全责任人

B.消防安全管理人

C.专(兼)职消防管理人员

D.自动消防系统的操作人员

答案:B

解析:消防安全管理人应当履行下列消防安全责任:

①拟定年度消防工作计划,组织实施日常消防安全管理工作。

②组织制定消防安全制度和保障消防安全的操作规程并检查督促其落实。

③拟定消防安全工作的资金投人和组织保障方案。

④组织实施防火检查和火灾隐患整改工作。⑤组织实施对本单位消防设施、灭火器材和消防安全标志的维护保养,确保其完好有效,疏散通道和安全出口畅通。

⑥组织管理专职消防队和志愿消防队。

⑦在员工中组织开展消防知识、技能的宣传教育和培训,组织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的实施和演练。

⑧完成单位消防安全责任人委托的其他消防安全管理工作。

 

10.消防档案包括消防安全基本情况和消防安全管理情况,下列内容不属于消防安全管理情况的是( )。

A.消防安全培训记录

B.消防设施定期检查记录

C.火灾隐患及其整改情况记录

D.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

答案:D

解析:消防安全管理情况主要有两项内容:一是公安机关消防机构依法填写制作的各类法律文书,主要有《消防监督检查记录表》、《责令改正通知书》以及涉及消防行政处罚的有关法律文书。二是有关工作记录,主要有消防设施定期检查记录、自动消防设施检查报告以及维修保养的记录;火灾隐患及其整改情况记录;消防安全培训记录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