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800-7119
电话咨询
报班咨询
我的课程
我的题库
消息中心
在线反馈

一消每日一练答案解析(8.2)

来源:学慧通  |  浏览量:993  |  发布时间:2021-08-04  |  专栏:考务信息

消防安全管理

1.某大厦属于高危单位有物业服务单位对公用的疏散走道建筑消防设施和消防车道实施统一管理。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的通知》(国办发{2017}87号),该物业服务单位除履行消防安全重点单位的职责外,还需要履行的消防安全职责是( )2020综合

A.建立消防档案

B.确定消防安全重点部位

C.确定消防安全管理人

D.定期组织消防安全评估

答案:D

解析:火灾高危单位职责火灾高危单位,除履行一般单位职责、消防安全重点单位职责外,还要履行下列职责:(5)建立消防安全评估制度,由具备相应从业条件的机构定期开展评估,评估结果向社会公开。选项D正确。

 

2.某商场为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对该商场开展消防安全评估,检查单位的消防档案。根据《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消防安全管理规定》(公安部令第61号)不属于消防安全基本情况档案内容的是( )2020综合

A.商场最新更换的疏散指示标志的合格证明材料。

B.商场组织的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演练记录。

C.商场向当地消消防救援机构报告备案的消防安全管理员情况。

D.商场微型消防站装备配备表。

答案:B

解析:参《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消防安全管理规定》

第十四条: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及其消防安全责任人、消防安全管理人应当报当地公安消防机构备案。第四十二条:消防安全基本情况应当包括以下内容:(一)单位基本概况和消防安全重点部位情况。(二)建筑物或者场所施工、使用或者开业前的消防设计审核、消防验收以及消防安全检查的文件、资料。(三)消防管理组织机构和各级消防安全责任人。(四)消防安全制度。(五)消防设施、灭火器材情况。(六)专职消防队、义务消防队人员及其消防装备配备情况。故选项D正确。(七)与消防安全有关的重点工种人员情况。(八)新增消防产品、防火材料的合格证明材料。故选项A正确。(九)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

第四十三条:消防安全管理情况应当包括以下内容:(七)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的演练记录。故选项B错误。 

 

3.某大型制鞋厂为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厂长李某为该单位的消防安全责任人,副厂长朱某为该单位消防安全管理人。该单位下列日常消防安全管理行为中,符合“谁主管、谁负责”原则的有(    )。2020综合

A.厂长李某批准实施年度消防工作计划

B.副厂长朱某拟定年度消防安全预算方案

C.保安队长组建义务消防队

D.车间主任带队开展本车间防火巡查

E.办公室主任组织制定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

答案:AD

解析:(一)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谁主管,谁负责”即一个地区、一个系统、一个单位的消防安全工作要由本地区、本系统、本单位负责;单位的法定代表人或主要负责人要对本单位的消防安全管理全面负责,是单位的消防安全责任人。选项A正确。分管其他工作的领导和各业务部门,要对分管业务范围内的消防安全工作负责;车间、班组领导,要对本车间、班组的消防安全工作负责。选项D正确。

 

4.某历史博物馆有1幢博物馆楼和1幢木结构历史保护建筑。根据《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消防安全管理规定》(公安部令第61号),该博物馆的下列部位中,应确定为消防安全重点部位的有( )2020综合

A.消防水泵房

B.文物藏品库

C.消防控制室

D.总配电室

E.馆长办公室

答案:ABCD

解析:确定消防安全重点部位不仅要根据火灾危险源的辨识来确定,还应根据本单位的实际,即物品储存的多少、价值的大小、人员的集中量以及隐患的存在和火灾的危险程度等情况而定,通常从以下几个方面来考虑:

2)发生火灾后对消防安全有重大影响的部位,如与火灾扑救密切相关的变配电室,消防控制室,消防水泵房等。故选项A、C正确。

3)性质重要、发生事故影响全局的部位,如发电站,变配电站,通信设备机房,生产总控制室,电子计算机房,锅炉房,档案室,资料、贵重物品和重要历史文献收藏室等。故选项B、D正确,故选项E错误。

 

5.刘某具有国家一级注册消防工程师资格,担任某消防安全重点单位的消防安全管理人,根据《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消防安全管理来规定》(公安部令第61号),不属于刘某应当履行的消防安全管理职责是( )2019综合

A.拟订年度消防安全工作计划

B.组织实施日常消防安全管理工作

C.批准实施消防安全制度

D.组织会在隐患整改工作

答案:C

解析:根据《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消防安全管理来规定》

第七条 单位可以根据需要确定本单位的消防安全管理人。消防安全管理人对单位的消防安全责任人负责,实施和组织落实下列消防安全管理工作:

(一)拟定年度消防工作计划,组织实施日常消防安全管理工作;

(二)组织制订消防安全管理制度和保障消防安全的操作规程并检查督促其落实;

(三)拟定消防安全工作的资金投入和组织保障方案;

(四)组织实施防火检查和火灾隐患整改工作;

(五)组织实施对本单位消防设施、灭火器材和消防安全标志的维护保养,确保其完好有效,确保疏散通道和安全出口畅通;

(六)组织管理专职消防队和义务消防队;

(七)在员工中组织开展消防知识、技能的宣传教育和培训,组织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的实施和演练;

(八)单位消防安全责任人委托的其他消防安全管理工作。C为单位的消防安全责任人工作内容。

 

6.根据《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消防安全管理规定》(公安部令第61号)。某大型超市将仓库确定为消防安全重点部位,设置明显的防火标志,实行严格布置,该超市指定的下列管理规定中,属于加强性严格管理措施的是(   )。

A.仓库内禁止吸烟和使用明火

B.应用电气火灾监测、物联网技术等技防物防措施

C.不应使用碘钨灯和查过60W以上的白炽灯等高温照明灯具

D.仓库内不得使用电热水器、电视机、电冰箱

答案:B

解析:A、C、D选项属于预防性管理措施,B选项属于加强性管理性措施。

 

7.根据《消防法》《公安部关于实施(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消防安全管理规定)有关问题的通知》(公通字{2001}97号),下列单位中,应当界定为消防安全重点单位的是(   )。2019综合

A.建筑面积为190m2的卡拉0K厅

B.住宿床位为40张的养老院

C.生产车间员工为150人的建筑钢膜具机加工企业

D.高层公共建筑的公寓楼

答案:D

解析:根据《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消防安全管理规定》

第十三条所列消防安全重点单位提出以下界定标准:建筑面积在200平方米以上的公共娱乐场所;(A选项错误);老人住宿床位在50张以上的养老院;(B选项错误);劳动密集型生产、加工企业;(C选项错误);高层公共建筑的办公楼(写字楼)、公寓楼等;(D选项正确)。

 

8.5层购物中心,建筑面积8000平方米,根据《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消防安全管理规定》(公安部令第61号),该购物中心在营业期间的防火巡查应当至少( )2018综合

A.每日一次

B.每八小时一次

C.每四小时一次

D.每两小时一次

答案:D

解析:该购物中心属于商场,属于公众聚集场所,在营业期间至少两小时进行一次防火巡查。

 

9.28层大厦,建筑面积5000平方米,分别由百货公司、宴会酒楼、温泉酒店使用,三家单位均符合消防安全重点单位界定标准,应当由()向当地消防部门申报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备案。2018综合

A.各单位分别

B.大厦物业管理单位

C.三家单位联合

D.大厦消防设施维保单位

答案:A

解析:同一栋建筑物中各自独立的产权单位或者使用单位,符合重点单位界定标准的,应当各自独立申报备案。

 

10.某星级宾馆属于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关于该星级宾馆消防安全重点部位的确定的说法,错误的是(  )。2018综合

A.应将空调机房确定为消防安全重点部位

B.应将厨房、发电机房确定为消防安全重点部位

C.应将夜总会确定为消防安全重点部位

D.应将变配电室、消防控制室确定为消防安全重点部位

答案:A

解析:(1 ) 容易发生火灾的部位,如化工生产车间,油漆、烘烤、熬炼、木工、电焊气割操作间,化验室、汽车库、化学危险品仓库,易燃、可燃液体储罐,可燃、助燃气体钢瓶仓库和储罐 ,液化石油气瓶或者储罐,氧气站,乙炔站,氢气站,易燃的建筑群等。

( 2 ) 发生火灾后对消防安全有重大影响的部位,如与火灾扑救密切相关的变配电室,消防控制室,消防水泵房等。

( 3 ) 性质重要、发生事故影响全局的部位,如发电站、变 配 电 站 (室 ),通信设备机房生产总控制室,电子计算机房,锅炉房,档案室,资料、贵重物品和重要历史文献收藏室等。

( 4 ) 财产集中的部位,如储存大量原料、成品的仓库、货场,使用或者存放先进技术设备的实验室、车间、仓库等。

( 5 ) 人员集中的部位,如单位内部的礼堂(倶乐部),托儿所,集体宿舍,医院病房等。

B选项是容易发生火灾的部位,C选项是人员集中的部位,D选项发生火灾后对消防安全有重大影响的部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