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800-7119
电话咨询
报班咨询
我的课程
我的题库
消息中心
在线反馈

消防考试辅导|​疏散楼梯的基本要求

来源:学慧通  |  浏览量:974  |  发布时间:2020-08-06  |  专栏:考务信息

01 疏散楼梯的基本要求





1.平面布置


为了提高疏散楼梯的安全可靠程度,在进行疏散楼梯的平面布置时,应满足下列防火要求。


1)疏散楼梯宜设置在标准层(或防火分区)的两端,以便于为人们提供两个不同方向的疏散路线。


2)疏散楼梯宜靠近电梯设置。

发生火灾时,人们习惯于利用经常走的疏散路线进行疏散,而电梯则是人们经常使用的垂直交通运输工具,靠近电梯设置疏散楼梯,可将常用疏散路线相结合,有利于人们快速进行疏散。

如果电梯厅为开敞式时,为避免因高温烟气进入电梯井而切断通往疏散楼梯的通道,两者之间应进行防火分隔。


3)疏散楼梯宜靠外墙设置。

这种布置方式有利于采用带开敞前室的疏散楼梯间,同时,也便于自然采光、通风和进行火灾的扑救。


2.竖向布置


1)疏散楼梯应保持上、下畅通。

高层建筑的疏散楼梯宜通至平屋顶,以便当向下疏散的路径发生堵塞或被烟气切断时,人员能上到屋顶暂时避难,等待消防部门利用登高车或直升机进行救援。


2)应避免不同的人流路线相互交叉。

高层部分的疏散楼梯不应和低层公共部分(指裙房)的交通大厅、楼梯间、自动扶梯混杂交叉,以免紧急疏散时两部分人流发生冲突,引起堵塞和意外伤亡。




02 扩散燃烧和预混燃烧





按照可燃物与助燃物在燃烧前是否接触、充分混合,有焰燃烧可分为扩散燃烧和预混燃烧。


(一)扩散燃烧


可燃物与助燃物分子在进入燃烧反应区之前没有充分接触、混合的燃烧称为扩散燃烧。

家用煤气燃烧、固体燃烧、可燃液体液面燃烧等是最常见的扩散燃烧。

扩散燃烧过程主要受扩散混合过程控制。


(二)预混燃烧


可燃物与助燃物分子在进入燃烧反应区之前已经相互接触、充分混合的燃烧称为预混燃烧。

密闭空间内,可燃气体泄漏与空气混合后遇点火源发生的爆炸,属于预混燃烧。

预混燃烧过程主要受反应动力学控制。




03 电线电缆导体材料的选择




固定敷设的供电线路宜选用铜芯电线电缆。

重要电源、重要的操作回路及二次回路、电机的励磁回路等需要确保长期运行在连接可靠的回路,移动设备的线路及振动场所的线路,对铝有腐蚀的环境,高温环境、潮湿环境、爆炸及火灾危险环境,应选择铜芯电线电缆。


非熟练人员容易接触的线路(如公共建筑与居住建筑)、线芯截面面积为6mm2及以下电线电缆不宜选用铝芯电线电缆。

工业及市政工程等场所不应选用铝芯电线电缆。

对铜有腐蚀而对铝腐蚀相对较轻的环境、氨压缩机房等场所应选用铝芯电线电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