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800-7119
电话咨询
报班咨询
我的课程
我的题库
消息中心
在线反馈

考点归纳 | 室内外消防给水系统汇总

来源:学慧通  |  浏览量:1632  |  发布时间:2020-11-11  |  专栏:考务信息

考点1

 根据《消防给水及消火栓系统技术规范》的规定,下列情况下可不设备用泵: 

(1)建筑高度小于 54m 的住宅和室外消防给水设计流量小于或等于 25L/s 时; 

(2)建筑的室内消防给水设计流量小于或等于 10L/s 的建筑。

考点2

柴油机消防水泵的供油箱应根据火灾延续时间确定,且油箱最小有效容积应按 1.5L/kW 配置,柴油机消防水泵油箱内储存的燃料不应小于 50% 的储量。

考点3

消防水泵的启动装置

(1)消防水泵应能手动启停和自动启动,且应确保从接到启泵信号到水泵正常运行的自动启 动时间不应大于 2min。 

(2)消防水泵不应设置自动停泵的控制功能,停泵应由具有管理权限的工作人员根据火灾扑 救情况确定。 

(3)消防水泵应由消防水泵出水干管上设置的压力开关、高位消防水箱出水管上的流量开关, 或报警阀压力开关等开关信号直接自动启动。消防水泵房内的压力开关宜引入消防水泵控制柜内。 

(4)消防按钮不宜作为直接启动消防泵的开关,但可作为发出报警信号的开关或启动干式消 火栓系统的快速启闭装置等。

考点4

消防水泵出水管的直径小于 DN250 时,其流速宜为 1.5 ~ 2m/s;直径大于 DN250 时,宜为 2 ~ 2.5m/s。

考点5

单台消防水泵的流量不大于 20L/s、设计工作压力不大于 0.50MPa 时,泵组应预留 测量用流量计和压力计接口,其他泵组宜设置泵组流量和压力测试装置。

考点6

室外消防给水管道

(1)室外消防给水采用两路消防供水时应采用环状管网,但当采用一路消防供水时可采用枝 状管网。

(2)管道的直径应根据流量、流速和压力要求经计算确定,但不应小于 DN100。

(3)消防给水管道应采用阀门分成若干独立段,每段内室外消火栓的数量不宜超过 5 个。

考点7

室内消火栓环状给水管道检修时应符合下列要求: 

(1)室内消火栓竖管应保证检修管道时关闭停用的竖管不超过 1 根;当竖管超过 4 根时,可关 闭不相邻的 2 根; 

(2)每根竖管与供水横干管相接处应设置阀门。

考点8

水泵接合器应设在室外便于消防车使用的地点,且距室外消火栓或消防水池的距离 不宜小于 15m,并不宜大于 40m。

考点9

墙壁消防水泵接合器的安装高度距地面宜为 0.7m;与墙面上的门、窗、孔、洞的 净距离不应小于 2m,且不应安装在玻璃幕墙下方;地下消防水泵接合器的安装,应使进水口与井 盖底面的距离不大于 0.4m,且不应小于井盖的半径。

考点10

稳压泵的设计压力应保持系统最不利点处水灭火设施在准工作状态时的静水压力应 大于 0.15MPa。

考点1

应设置消防水池的情况 

(1)当生产、生活用水量达到最大时,市政给水管网或入户引入管不能满足室内、室外消防 给水设计流量。(2)市政给水管道为枝状或只有一条入户引入管,且室外消火栓设计流量大于 20L/s 或建筑高 度大于 50m。(3)市政消防给水设计流量小于建筑室内外消防给水设计流量。

考点12

临时高压消防给水系统的高位消防水箱的有效容积应满足初期火灾消防用水量的要 求,具体设置要求如下: 

(1)一类高层公共建筑不应小于 36m3,但当建筑高度大于 100m 时不应小于 50m3,当建筑高度 大于 150m 时不应小于 100m3; 

(2)多层公共建筑、二类高层公共建筑和一类高层居住建筑不应小于 18m3,当一类高层住宅建 筑高度超过 100m 时不应小于 36m3; 

(3)二类高层住宅不应小于 12m3;建筑高度大于 21m 的多层住宅建筑不应小于 6m3; 

(4)工业建筑室内消防给水设计流量当小于等于 25L/s 时不应小于 12m3,大于 25L/s 时不应小 于 18m3;(5)总建筑面积大于 10000m2 且小于 30000m2 的商店建筑不应小于 36m3,总建筑面积大 30000m2 的商店不应小于 50m3。

考点13

高位消防水箱的设置位置应高于其所服务的水灭火设施,且最低有效水位应满足水 灭火设施最不利点处的静水压力,并应按下列规定确定: 

(1)一类高层公共建筑不应低于 0.10MPa,但当建筑高度超过 100m 时不应低于 0.15MPa; 

(2)高层住宅、二类高层公共建筑、多层公共建筑不宜低于 0.07MPa; 

(3)工业建筑不应低于 0.10MPa;当体积小于 20000m3 时,不宜低于 0.07MPa;自动喷水灭 火系统等自动水灭火系统应根据喷头灭火需求压力确定,但最小不应小于 0.10MPa;当不能满足上 述静压要求时,应设增压设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