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800-7119
电话咨询
报班咨询
我的课程
我的题库
消息中心
在线反馈

考试热点:常见企业总平面布局及消防车道知识点

来源:学慧通  |  浏览量:1027  |  发布时间:2020-08-11  |  专栏:考务信息

常见企业总平面的布局

(一)石油化工企业

1.企业区域规划

根据工厂的生产流程及各组成部分的生产特点和火灾危险性,结合地形、风向等条件,检查企业的功能分区、集中布置的建筑和装置等总平面布置。可能散发可燃气体的工艺装置、罐组  、装卸区或全厂性污水处理场等设施,宜布置在人员集中场所及明火或散发火花地点的全年最小频率风向的上风侧;在山区或丘陵地区,须避免布置在窝风地带。


2.主要出入口

厂区主要出入口不少于两个,并必须设置在不同方位。生产区的道路宜采用双车道。工艺装置区,液化烃储罐区、可燃液体的储罐区、装卸区及化学危险品仓库区按规定设置环形消防车道。


3.企业消防站

 消防站的位置设置应便于消防车迅速通往工艺装置区和罐区,宜位于生产区全年最小频率风向的下风侧,且避开工厂主要人流道路。


(二)火力发电厂

1.厂区选址

厂址布置在厂区地势较低的边缘地带,安全防护设施可以布置在地形较高的边缘地带。对于布置在厂区内的点火油罐区,其围栅高度不小于1.8m。当利用厂区围墙作为点火油罐区的围栅时,实体围墙的高度不小于2.5m。


2.主要出入口
厂区的出入口不少于两个,其位置便于消防车出入。主厂房、点火油罐区及储煤场周围设置环形消防车道。


(三)钢铁冶金企业 

1.厂区选址

储存或使用甲、乙、丙类液体,可燃气体,明火或散发火花以及产生大量烟气、粉尘、有毒有害气体的车间,必须布置在厂区边缘或主要生产车间、职工生活区全年最小频率风向的上风侧。


2.围墙的设置
煤气罐区四周均须设置围墙,实地测量罐体外壁与围墙的间距。当总容积不超过200000m³时,罐体外壁与围墙的间距不宜小于15.0m;当总容积大于200000m³时,罐体外壁与围墙的间距不宜小于18.0m。


3.储罐的间距 
实地测量露天布置的可燃气体与不可燃气体固定容积储罐之间的净距,氧气固定容积储罐之间的净距,不可燃气体固定储罐之间的净距,实地测量露天布置的液氧储罐与不可燃的液化气体储罐之间的净距,不可燃的液化气体储罐之间的净距,上述净距均不得小于2.0m。


4.管道的敷设
高炉煤气、发生炉煤气、转炉煤气和铁合金电炉煤气的管道不能埋地敷设。氧气管道不得与燃油管道、腐蚀性介质管道以及电缆、电线同沟敷设,动力电缆不得与可燃、助燃气体和燃油管道同沟敷设。


防火车道


(一)检查内容

1.消防车道形式

消防车道常见的设置形式有环形消防车道、尽头式消防车道、穿越建筑的消防车道和与环形消防车道相连的中间消防车道等形式。针对不同类别的建筑、露天堆场和储罐区,具体检查要求为:


(1)工厂、仓库。工厂、仓库区内设置消防车道。对于高层厂房,占地面积大于3000m2的甲、乙、丙类厂房和占地面积大于1500m2的乙、丙类仓库,消防车道的设置形式为环形,确有困难时,可沿建筑物的两个长边设置消防车道。


(2)民用建筑。对于高层民用建筑,超过3000个座位的体育馆,超过2000个座位的会堂,占地面积大于3000m2 的商店建筑、展览建筑等单、多层公共建筑,消防车道的设置形式为环形,确有困难时,可沿建筑的两个长边设置消防车道。对于高层住宅建筑和山坡地或河道边临空建造的高层民用建筑,消防车道可设置在沿建筑的一个长边,但该长边所在建筑立面为消防车登高操作面。


(3)沿街建筑和设有封闭内院或天井的建筑物。对于沿街道部分的长度大于150m或总长度大于220m的建筑,设置穿过建筑物的消防车道。确有困难时,可沿建筑四周设置环形消防车道。对于设有短边长度大于24m的内院或天井的建筑物,宜设置进入内院或天井的消防车道。在穿过建筑物或进入建筑物内院的消防车道两侧,不得有影响消防车通行或人 员安全疏散的设施。


(4)汽车库、修车库。除Ⅳ类汽车库和修车库以外,消防车道的设置形式为环形,确有困难时,可沿建筑物的一个长边和另一边设置。


(5)露天堆场区、储罐区。可燃材料露天堆场区,液化石油气储罐区,甲、乙、丙类液体储罐区和可燃气体储罐区,当超过一定储量时,消防车道设置形式为环形。对液化石油气储罐区,甲、乙、丙类液体储罐区,可燃气体储罐区占地面积大于30000m2的可燃材料堆场,还需设置与环形消防


2. 消防车道的净宽和净高
检查消防车道的净宽度和净空高度均不小于4.0m,其坡度不宜大于8%。 


3. 消防车通道的荷载
消防车道路面、救援操作场地及其下面的管道和暗沟等能承受大型消防车的压力。有些情况需要利用裙房屋顶或高架桥等作为灭火救援场地或消防车道时,更要仔细核算相应的设计承载力。


4. 消防车通道的最小转弯半径
中间消防车通道和环形消防车通道的交接处必须满足消防车转弯半径的要求。目前,我国普通消防车的转弯半径为 9m,登高车的转弯半径为 12m ,一些特种车辆的转弯半径为 16m~2 0m。


5. 消防车通道回车场
环形消防车通道至少有两处与其他车道相通,对于尽头式消防车道,应检查其设置的回车道或回车场,回车场的面积一般不小于 12mX 12m,高层民用建筑的回车场面积不宜小于 15mX 15m,供重型消防车使用时,回车场面积不宜小于 18mX 18m。